装B与形象

进入PICC这样的大企业必然少不了培圳。培圳的条件自然不错,光鲜的表象之下也有重压。两本加起来有七八厘米厚的课本,平均每天超过八小时的课程,加起来不超半个小时的课间休息,中午半个小时的午睡,十天有两次考试还有各种活动,不可谓不充实,收获也不可能不多!

第一天上午给我们上课的是南航资深礼仪讲师,内容讲得很多,我也都记住了。自己一直都很喜欢上一些有关礼仪的课程,无关父亲从小到大寄愿我成为大家闺秀的样子,只是自己越长大越发现仪态的重要。也可能是从小到大自己都是担任照顾人的角色,骨子里头是绅士的灵魂,这也注定我对绅士和有骑士精神的男生是没有什么免疫力的。

以上都是题外话,想说说的是社会对形象的装B误解。作为一位保险从业人员,自然应是西装革履,为的是树立自己专业的职业形象。有时候一个称谓一套衣服的作用是很神奇的,它可以培养一个人的习惯和气质。例如穿上阿尼玛正装,就不会去挤公车了吧,也不会左右手都各提着两大袋快餐走在大街上,也不会吃完饭后随意叼着个牙签,不会坐得像个大爷一样的叉着个腿晃动着身子……

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人的表象可以是建立规则的起点,在不同的场合穿不同的衣服是对事物的尊重。自己就是个常用形象去规范自己的人,上班以来工作日都没有穿过便服,每天都盘发网,抹些口红,专业化是为了让自己在工作中做得更好,同时不让我的娃娃脸让自己显得那么稚气。高端的东西都会有些诸如国际惯例和专业形象类的标志词,领导人见面之间的规矩更是多如牦牛,从穿衣服的颜色到袜子的长度,再到微笑的弧度,握手的秒数和寒喧的语句数几乎都是有标准的。也许有人会觉得说,又不是做领导,搞那么折腾干嘛,太正式就装B了,所以也就有“场合”这个词语了,正如不工作时候的我的形象几乎是另一个人的样子。

其实,除了场合,还有一个与高端事物关系很暗晦的东西——身份等级。不知在这样公开地谈论这让人尴尬和略感不悦的事情会不会很遭人诟病,但君子坦荡荡,女子戚忧忧。我记得曾在博客说过,一直认为上帝是不公平的,至少每个人的出身都不一样,这点不一样还影响甚大!就算是同一起跑线上的两个人,也是跑着不同的路,人生实在有很多非主观因素能改变的东西。其实主观因素很多时候在人的命运中是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可惜我也很赞同“孟母三迁”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说法,主观是受客观因素而形成的,又或者说——这个就是给这样安排发生的。

这无关积极和消极的态度,只关及理性于否。所谓“上帝是公平的”只不过是“天无绝人之路”的美好表达,至于“上帝关了一扇门也会为你开了一扇窗”固然值得开心,因为总比什么都没好嘛,但门就是门,窗就是窗。可以乐观但却不要否认悲剧的存在,否则也就太愚昧了。正如一个丢了西瓜拣了芝麻的人不要太开心是一个道理的。

写到最后,大抵你也没看懂我想表达点什么。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说便是,你以为别人优雅的形象是装B,只是因为你低俗;你以为的别人的邋遢是低等,那也只是因为你幸运。

加入对话

18条评论

    1. 这种一致性和校服一样,是坏人法则。中国大部分规章制度都是按坏人法则制定的。
      顺便说些不相关的:某地某厂各种男女老少穿的都是统一着装。所以有时候你能看到某些穿制服的人赤膊席地而坐等有伤大雅的形象,我觉得对企业文化宣传起了反效果。

      1. 什么是坏人法则?怎么说是坏人法则?为什么说中国大部分规章制度是按坏人法则制定的?

        我觉得赤膊席地是别人的自由,如果别人觉得它有伤大雅也是他的价值观,不能因此而否定谁。

  1. 见到穿职业装让我们的大脑不经思索地认定他/她是专业人士,这是大脑凭经验自然发出的信号,别的好处就不多说了。

  2. 我觉得装B的表现就是不分场合,比如菜市场卖小菜的穿的西装革履的你会觉得那是对顾客的尊重吗?
    又或者可以这么说,装逼就是装作拥有你不曾真正拥有的东西,消费超出你消费能力的东西。
    换个角度说,富豪穿个背心拖鞋去吃路边摊,恐怕也没谁会说他装B。

  3. 那些没事对人品头论足的人,他们只不过是太自以为是了而已,用一个小学成语就是坐井观天,以为他的法则他的理解代表了主流,其实那只能代表他自已而已。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