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幻西游》为蓝本探讨游戏系统策划

文章目录[隐藏]

近日,因为要面试游戏策划职位,特意写了两份游戏策划分析报告,既然写好了,就发出来共享一下。原创文章,想转载的朋友请记得注明出处。

游戏简析:

《梦幻西游》 是我认为国内做得最好的Q版客户端网游(当然我玩的游戏还不多),它更强调社会形态关系,如夫妻关系,帮派关系,师徒关系的角色冒险游戏,玩家的游戏目标在享受人文情怀,感情获取和团队合作。

游戏易上手,难度低,客户群主要是在校学生。游戏的所有产出非常多:金钱,补血药水,装备,食物,剧情道具,宝石,儿童用品,法宝,暗器,魔兽要决,套装,帮派用品,变身卡,杂物,家具,种子,符石…… 社会形态有五种,一是单人,二是帮派,三是结拜,四是夫妻,五是师徒。一共有十二种门派。特别的系统有:坐骑系统,法宝系统,贺彩系统,婚姻系统,玩家之家。种种证据都可说明,这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游戏,经济系统也才有可能庞大而复杂,也不易崩溃。

这游戏的打钱工作室也比较多,但由于游戏玩家的性质和游戏的投资点在人文情怀,工作室客户群占所有玩家的比例比很多游戏都会相对小一些。在我玩这游戏的两年里,50点的点卡一直都显示卖游戏币60W左右。说明游戏币的回拢工作做得比较好,而青龙白虎石一直都保持在3W9的价格,也说明通胀做得比较好。

据我的经验,控制通货比较好与网易背后帐号管理和玩家守则制定执行有关。例如每个角色有金钱携带上限,“每个角色携带的现金+存款不能超过等级×等级×2000+10000(最高携带上限为3000W,其中银行存款最高为1000万),当携带金钱超过上限时,会得到系统提示,多出来的部分在下次登陆时将被系统转为储备金。所以如果金钱超出上限,最好在下线前尽快处理哦。”现在我们说的用强制力量管理一些非法操作,当然背后可能再加上占暗箱管理。

以下我分别从玩家投资点游戏平衡性两方面去小论一下梦幻的系统策划:

梦幻做得最好的在我看来是婚姻系统,因为这很大程度上挽留了很多玩家。梦幻的结婚仪式做得很足,通知全部好友,放礼花,换装拜堂,都非常有趣,场面也做得比较温馨。

婚姻系统又有机地与贺彩系统和玩家之家组合起来,必须有房子了才能结婚,房子的日常维护工作需要消耗大量游戏币,如果结婚你想放贺彩让所有人看到必须消耗大量游戏币,在即满足玩家的情感需求同时消耗掉游戏的产出,一箭双雕。当然,几乎所有的情感系统,如师徒,结拜都是玩家的投资点,背后所消耗的游戏币都在无形地帮忙维护游戏的平衡性。

为满足玩家的个性化要求,梦幻还有坐骑系统,玩家可以通过活动或购买方式获得,而坐骑除了观赏性外并不能实际影响游戏的产能,这个策划在满足玩家的同时也给公司带来收入。比武是提高游戏竞争性的平台,玩游戏结交的朋友或与自己不和的玩家都可到比武台上一比高下,刺激玩家往优秀发展。而这样的策划成本也极低。

帮派系统是维持这个游戏平衡性的一个神器,熟悉的玩家都知道帮派非常烧钱,需要不管是帮派日常维护要钱,系统还设定有随机的抢劫,允许帮战。为帮派赚钱还得烧点跑商。一系列的消费都让人知道帮派是有钱人的玩意儿。富者可得到荣誉满足,穷者可得到心灵依靠。

梦幻还非常霸气地推出了股票系统,这绝对是维护游戏平衡的神器了,股票系统也许不能把玩家总集体的钱无端地通过股票让它消失,因为这样的做法在我看来非常恶劣和影响整个游戏的声誉,但是它却可以很自如地操控该时期的货币流通量的多少。通胀高时,股时可以全线飘绿,吸引玩家入市;通胀低点时,就显熊市,鼓励玩家多花钱。

加入对话

3条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