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察——遑鱼的家园

文章目录[隐藏]

 

祁连的下一站是刚察,两者的距离又是两百多公里,而且都是些盘山路。

吃过早餐后,上了车没一会儿就忍不住睡着了,直到我在模糊中听到有同学尖叫“雪,雪,雪”,我才迷糊地往窗外看,真的是雪!就在我们车子的旁边!!不是白茫茫的一片,像是一堆堆的大白花镶嵌在赤裸的山上。车上的同学们全都尖叫起来,导游让司机停靠在边上,我有点呆地望着窗外,在几秒后,确定这不是玩笑后,立马跟着大家带着相机蜂拥而下。


 

当时身上只穿了件T恤和一件冲锋衣的单层外套,完全顾不上冷不冷地问题,我下了车先是环绕了山顶一圈,很大雾,但也真的是雪,一个山顶都铺了雪,而且我眼睁睁地看着小片小片的雪落到同学的身上,不只是雪顶,也真的正在下雪!下到地里的雪并不是我想象中像棉花糖一样软绵绵的,是实在冰。

 

天啊,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6月27号,在大东树山,海拔约4120米处,我人生第一次看到了雪。从没有想过会在这个行程里看到下雪,更没想到我看雪会在6月,传说那个窦娥冤才会有的飞霜。

看来祁连所经历的阴冷天和偶尔阵雨都是为这场雪景作准备的,小白老师说这是五年来第一次在这路上看到雪。大家纷纷都抖索着照相,小打了一下雪仗,然后直喊发微博发微博,打电话打电话。当然,我也给自己照了好多的照片,哈哈。

由于天气冷,我们衣着单薄,还要继续赶路,约十五分钟后,我们都被催促着上车。虽然冷得上颚打下颚,但还是很惊喜,很嗨皮,最后很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再过二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刚察,青海湖边上的一个小县,属于海北藏族自治州,60%的人口都是藏族,其余的还有回族等。街上的楼房大都只有三四层楼高,而看到的商铺名都有藏文注释。当然街上的行人一眼望去就是藏民,所以站在街上强烈地感觉自己处在另一个国度。(很想找张街景发上来,但今晚问了三个同学,他们的相机里也都没有照街景的,真后悔自己当时为什么会犹豫了一下而没有照到)

一般游人是不会到刚察的,但我们不是一般的旅行,我们还带着了解历史,环保,慈善,逆境生存等使命。所以,我们到刚察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生态,看看遑鱼的家园。

 

遑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青海湖主要的鱼类。青海湖是咸水湖,而且常年水温都很低,蜉游生物少,所以鱼类相对也少很多。遑鱼是溯游动物,每年固定的季节(6、7、8月)就会从青海湖向淡水河流逆游而上,直到它的出生地产卵。原因是他们的卵只能在淡水中孵化,而且他们需要一定地强大后才能到咸水湖里生长。遑鱼的生长周期长,听说一年只长一两肉。

当然,我还听保护人员说,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肉质鲜美。藏民的习俗是天上飞的,海里游的都不吃的,但遑鱼的数量在中国的发展时期还是锐减了,各种原因不用我说你能懂的。于是近二十年来,开始了护鱼工作。国家专门建了一个鱼苗繁殖中心,成立了遑鱼保卫队,被抓到捕遑鱼是要给拘遛两天的。

我们本来是打算放生遑鱼苗的,但由于前两天下过雨,沙柳河发洪水,河水很浑浊。我们既看不到在溯游的遑鱼,也无法放生,水太浊会影响存活率,不得不说很可惜。

有得必有失,之前因为下雨我们看到了雪,也因为下雨我们无法看到和放生遑鱼。

我问了问给我们讲解的遑鱼保卫员,遑鱼多大可以怀孕。他告诉我说,以前是五年左右,但现在二三年的就可以受孕了。看来遑鱼也早熟了。再问现在黑市上遑鱼什么价,他和我说几年前试过3毛钱一斤,现在应该约100元一斤。听完后,感觉遑鱼也并没那么珍贵,在南方这样的价格一定会引来超级多的食客,但这里不是南方。不管怎么样,希望遑鱼不会灭绝吧。

 

旅途的故事

前两天发现不见了一块手机电池,隔天我的N73不小心摔了一下,平时摔了那么多次都没坏,没想到这次出来就这样坏了,开机全是黑屏。幸好带了两部手机,现在只能靠电信送的天翼制定机了。悲剧的是它耗电非常快,一般白天使用三个小时后就没电了,其实没有电话对我的旅途没什么影响,酒店可免费打长途又有免费的宽带。

队友大多带的是IPAD,知道我们的住宿环境后大都感慨没带电脑。晚上时,经常要把电脑借给他们小用一下,查 EMAIL 发微博之类的。而我的这些博文大都是在车上完成的,因为醒着写博文,这让我没有错过很多好看的景色。

住和吃的条件真的都很不错,唯一有点不习惯的是这里的酒店大都用淋浴头,这让用惯花洒的我有些不适应,这样即使不想洗头也常常把长发淋湿。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