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你懂

 

在宿舍宅了一个星期技术后,这个周末开始到图书馆复习了。

晚上复习的是Industrial Organization,复习累了后,逛了逛旁边的图书,随手拿了本关于神学的书,居然看懂了,而且还有些意外的发现。

我在那本《宇宙与创造主》的书上看到了那些我丢失了博文的影子。上一年写出那些丢失了的博文时,我并没有看过任何的哲学,宗教与神学类的书籍,纯属思考进而提出对达尔文进化论的怀疑(我高中主修生物),对恐龙灭亡的猜想,对末日论的相信,对神的相信,接而引发我去看物理学上书,到后面我才意识到这些属于哲学里世界意识形态与宗教信仰的范畴。

那些不敢提起,害怕被异类而被自己沉积的东西,突然全都在别人的书中被提及,有一种感动,一种理解,有一种想哭的冲动,是因为曾经的难过,因为无助,因为懦弱,因为独孤。

我是个思考能力很强,思维跳跃很快的孩子,至少在很多人眼中看来是这样的。我的脑子像个编好的程序一样,都是些理性批判思维,很有条理,循序渐进,但我的文笔却不好,性子又急燥,常常无法一步步引导式地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于是在很多人看来我就是个爱胡思脑想,思维一团乱的人,而我却多么地想让你懂,我不是无理的。

关于神学的产生,我是真心理解的,而且这是一门科学!正因为有人类无法解释的物理(关于宇宙,时间,空间),有人类无穷的思考和创造能力,于是产生了凌架于万物客观物质的存在。而那书里还有一部分写“宗教替代论”的,这是我不懂的,我一直含糊宗教与道德,哲学的清晰关系。

我记得弟弟和我说过,他知道在西方国家很多人家里都有一本必备的书——《圣经》。我还没有信仰,拿不了《圣经》来做我生活的指示标。但有一本书,我觉得值得大多数中国人必备,不是《三字经》,不是《增广贤文》,它叫《时间简史》。正确地认识我们的存在之后会不会更好知道要怎么活着呢。这本书是科学理性的,却充满了未知,如果你本身就有思考人生,也许看了它后,就会开始寻找信仰。关于这本书,我是想认真地写一次大剧透,等有空吧。

我近年来才真正懂哲学这东西,才发现身边无处不哲学。如果有机会,学神学又如何?你会有歧视吗?有人说我唯心,我委屈地笑了。这的确属于唯心,但谁告诉我们唯心就错,唯物是对?唯物和唯心只是代表两个有些对立的理论,会不会是因为你太唯物了,眼中只有它?

 

如果父母知道我看这类书,一定是不开心的,在他们眼中,这些都只是些垃圾知识。我把图书馆随手拿起的两本书借回了宿舍,不知道有没时间能看完,我是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想去翻看关于认识这个世界未知的一切。而我又是个很庸俗的人,会很在乎别人的眼光,就像我在开博不久写过的“博客点名”里说过,如果哪天我不写博客大约是对生活失去了希望或是被别人的眼光扼杀了。无法独立于群体而存在,也无法勇敢而自私地忽略每一个有我的世界,不希望特立独行,也不想异于常人,所以学会了与大众不同就沉默,甚至还会附和。

其实不思考创生,不思考哲学,生活也不会因此变得不好,也不会因而庸俗平凡。每个想法的诞生都有它的契机,无法避免,它如此不讨人喜欢,如此深奥,我如此地被动,于是,一句“我懂”于我如珍宝。

 

 

加入对话

6条评论

  1. 对大多数人来说,包括我自己,《时间简史》都太深奥了,不能完全理解。推荐一看一部很不错的科幻小说《三体》,我觉得你会喜欢 [兔05]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