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黑客

对于热爱计算机的大多数来说,都会经历崇拜黑客,尝试抓肉鸡,放马,盗Q,加壳或破解。所以我也不例外,初中时,电脑还专门空了一个盘,放满各种黑客工具,泡黑客论坛。但因天资比较愚钝,兴趣不够浓厚,什么也没学到家。直到开始看《破解——不破不逆》,被遗忘的知识慢慢地给梳理,才真正系统地了解破解这玩意儿。

关于这本书,是有渊缘的,它是我友链“火星信息安全研究院”的博主Obaby(以下简称baby)的作品,一个很聪明和勤奋的人,当然和我关系也很不错(其实很高兴自己能和的友链们都保持较好的关系)。所以,决定买书的第一刻是想友情支持的,想着自己有一本书而作者是自己认识的人,多拉风啊,尽使真看不下去,收藏也有价值!事实是,我本来就有买电脑书的习惯,而这书也算是自己感兴趣的范畴,弟弟学软测,估计他也能一起看。而且市面上黑客类的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而写得好的就更少了。

书未到之前,baby告诉我书质有些差,等看到实体时,其实还好,只是如果是A4大小会更好看些。基于一种客观的评论,书的确写得不错,因为我都能看懂,语言很亲切,内容很丰富。书是从介绍破解的基本概念开始的,然后一步步地教搭建破解环境到最基础的破解,接而展示各种破解技术,例如软件动态调试和静态分析,几乎都是以实例操作为教本。随书附送的光盘像个百宝箱一样,有视频教学和林林种种的工具。因为自己的上网本没有光驱,用家里的台机打开时,发现有4G多的内容,传送也费了一下劲。

刚开始,每天睡前看一些,算是勉强把前两章看完了,但却看不下去了。因为这样的书需要实践,需要对着电脑一步步地操作下去,不能作为睡前类的书籍。记忆性不强,操作性很强,学习起来必须很专注,以当一门专业去学习,这需要比较浓厚的兴趣。

书虽然写得很好,但因为个人兴趣不强烈,几乎无破解需求,当然也就感受不到那么多的破解喜悦了,估计对于这本书的阅读计划会给腰折。虽然连作者也认识了,却无法把他的书读完,也不得不说是个可惜。

最后,因为看了baby写的“HOLD不住”,忍不住想嘟嚷几句。黑客书在中国虽然不多,但相对于国外算是很多了。这样的知识地位很尴尬,因为除中国外大家都知道要尊重知识产权,所以在中国会有很多破解软件,盗版图书,无授权电子图书。很可笑,我们一面嚷着建造文化大国,却连文化创造者的利益也都无法保护,别说要百花齐放,只怕下个蛋也难。在看了韩寒写的“格调不高怎么办”后,才比较了解中国的出版行业,所谓要建设文化大国只不过是向外界喧扬的口号,理直气壮并潜移默化的高呼把屎说成是香的,关键是还真有人信了,在专制和腐败的权力下,一切都是浮云。大多群众一直认为文化就是那些留传下来书画,技艺,雕塑,器具等实物,思想文化几乎是给抛弃的,读书时期是学文化的最好时期,只是我们永远都只是给照本宣科,甚少有异样的火花,悲怜在可见未来内我都看不到百家争鸣的繁荣。

另一个比较悲剧的事情是,在中国作者是不好赚钱的,除非是郭敬明或郑渊洁,或是像那些勤奋而拼命写小说的天蚕土豆或跳舞。2011作家收入排行榜出来时,很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评论指责作家收入高,真不知是出于什么心理他们带着审查的眼光去怀疑,是羡慕?嫉妒?除去一些有名的作者,还有一类人出书也是极受追棒的——明星们。也不是说不能追捧他们的书,只是我们是否要反省,是不是我们过于浮躁?过于虚荣?追逐华丽而忘却朴实?有思想的书无法表达,不出名我们也不关注。这是一个需要反省的时代。

最后,如果想看《破解——不破不逆》的具体章节,请点击这里;书已经下架了,如果想买购买的童鞋要自己淘宝一下了。

加入对话

9条评论

  1. 呵呵,熟悉的词..肉鸡!中专时期也曾经疯狂迷恋关于黑客的所有..
    还记得当时照着网上的教程利用3389+1433漏洞入侵到韩国的服务器里..声明进去后啥都没干就闪了.
    记得S扫描器很牛逼..

  2. 前几天看到的那个“小撸怡情,大撸伤身,强撸灰飞烟灭”,找到下联了:“先撕长裙,后撕短裤,百撕不得骑姐”,然后横批TMD也出来了 【无撸木骑】

  3. [洋葱头22] @小可
    Orz 小可……碰见你了…… 曾经也学工具 学若干脚本 如今只看代码 偶尔BT跑一下无线网密码了……怀念过去那种无论什么课都看黑书的时光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