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远景到近景,如何论,何来谈?

半个多月前,我把我的《以小见大:从库,搜索与索引预见互联网》发贴到远景论坛了。1月31号时,远景主机数据出错,贴子回档了,等我再上去看时,只能把文章再重新发布了一次。一个多星期后,我再登陆远景论坛,之前没收到过任何警告,帐号被禁了。当时生活很忙,我没有想太多,找不到WIN7 SP1关注的版主,我用我的马甲号给论坛的某管理员发了一个私信,至今无回。现在,用google 搜索文章标题时,你依旧能看到远景的收录残留,但却什么都没有了。

虽有些纠结,但我没有很在乎很生气的。因为这论文只是我业余有空写的,不涉及我的GPA,也不是我的工作之一,而这个方向也不像与我现在的生活太有关。但昨天和光线博主聊了一会后,却越想越是纠结,我不能那么麻木才行,要不以后就成无所谓了。我想,如果这样的事发生在别人的身上,我想我一定会更生气,世界上有好的思想,世人居然不让它见光,真理何在啊!!不学会身心宽广些,我们如何进步??!!

卒写此文,大批特批,大省特省!

小白事件

发贴后,回贴不是很多,但有很多有份量且让人高兴的,有说是精品文的,有膜拜的,有说有理表支持的,当然也有一些不同的思想交流,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但至此,我已经不会再去为我的文章说什么理了,一来,懒得去理了;第二,能争取的,我都有努力了,也是我的限度了,无法理解的交流强求不来,缘份问题了。并不是所有的错误都会意识到去挽回,也不是所有的错误都有机会挽回。

5年前的远景还只是近景吧,那时就知道这论坛了,偶尔有上去关注一下。被封的号是2009年初注册的,不是老鸟也不算是菜鸟吧!如果怀疑我的是软文,那也要读过才知是不是吧。当然如果读都读不懂,对于相对愚昧我也无奈了。但我相当怀疑禁号的管理员是没有责任感的。

从这看来,我们至少要知道,以后行使自己的权力时,要三思而行!

日子久了,便会发现,以前泡论坛的菜鸟都变成老鸟了,以前活泼的孩子都沉默了,原因太多了。除去生活的客观因素,终极到底是两极分化的原因,外加环境隔阂,我无法解决的。但两极的中间层,是不能断裂的,一但断裂便意味着的是论坛的灭亡。而论坛的很大工作,就是保护这中间层,把论坛比作一个资源整合平台,中间层就是这个平台的重要组成分子,达到桥梁的作用。如果把我列入老鸟的范围,远景论坛应该要后悔失去这么一位粉丝, 如果把我列为中间层,那么远景论坛在这一事件上是偏向灭亡的,至少在我心中已是。如果把我无所谓了,那么我亦无所谓了。

这样的事情,可以很在乎,也可以什么都不是。It’s what I want to be. 我选择了前者,我还会再到其它知名的论坛发布。而此后,如果你在我的博客上,真看到有什么不错的,而想转载到远景论坛前,请先与杜小白商议!保留我的文章转载到远景论坛的权力!!

如何论,何来谈?

接下来,讲讲论坛的生存之道吧。

高一学会泡论坛,学习了很多,我第一个泡的论坛是狂人论坛,呆了一年多,ID是红叶纷扬。我建的第一网站是一个DICUZ。

BBS是Web2.0时代的启蒙类网站,开始有了交流,各种评论,回复,关注,顶应运而生。交流是对知识的追求,对理解的渴望。论坛做的只是资源整合的工作。其中的重点就是被整合后的资源。

所有的Meterial都离不开HR资源,所以关键是要留住人。留住人,比留着有用的东西重要多了,因为人是有生命和创造力的,细胞会复制,但没有生命的东西都不会。 所以一个论坛最初成功的关键是一个站长或团队,他/她的资源收集和整合能力,他/她的创造力。随后就关及到由于他的资源而吸引到的注册会员,然后就涉及EQ问题和个人魅力问题,站长要留住关键人才同时还要吸引新人注入论坛。当然,其间包括无数的运营问题。

等到一个论坛变得很大,就会员数变得庞大时,论坛便会开始改革,就像一个公司运营状况好了后,会准备改股份制,准备上市一样(这样才能聚集更多的资源,以及达到到权力制衡,防止个人灾难性决策)。一个有创新力的管理制度便成了一个论坛的制胜宝典之一。这时候人才已不是主要的解决问题了,而是要产生一个能让人才有效表达的管理制度,也只有这样才能留住人才。

而个人力量在这个时候,会显得犹为无力,因为整体已经强大了,个人是在这发展过程中的质子。正因为论坛强大了,容纳的人多了,思想就会多,冲突也会多,协作过程中出现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是主要问题。这时候,并不是单纯地说大家宽容一点就能解决的,有些信息不对称是不可解决的!那是由于环境条件造成的价值观,世界观的不统一。这时候,制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像股份制一样,这是达到一种程度的发展,论坛的管理制度像是公司制的独立法人代表一样,站长可置之事外,却有享着利润的分成,关键是还是控制整体的少数人,因为制度的产生必然他是其一拍板人,而制度的制定涉及到对未来的估计,很讲究战略思想,他的对与错,可以决定着论坛的很大未来。

扯了那么多,最终的目的只想说一个,一个强大的论坛会有包容性和开放性,而且也会建立一个好的管理制度才能真正达到开放和创新。说总比做容易,做不到那么好没有关系,至少希望看见这样趋势的发展。但在做之前,有没有这样开放和容人之心也是一个key point。

理解

Web1.0 时代只一个没有互交,只有发布和接受的时代,Web2.0时代开始有了交流,评论,回复,关注,顶, 各式各样的互交,我们希望联系不同的单元,个人的力量影响到整体中去,也因此注定Web3.0 时代应当更加多元,开放和全能。当科技猛速发展,信息透明化,世界变小时,有些东西不是我们做不做,想不想得到的问题了,而是我们能不能想像得到,能不能接受的问题了。

因为世界的唯心性,以为自己变强大的时候,其实可以什么都不是。保持你的谦卑吧,这世界那么地矛盾,只有中庸些,路才好走些。

区别一个人心胸的办法是,看一份关于xx自杀的新闻,他的第一反应可见他所能容人之广。如果足够客观的话,那也开始思考哲学问题了吧,个人认为会不会思考哲学问题不仅要有很大的胸腔,也讲机缘巧合的,要有足够的想象力,联系的足够的多(因为世界是联系的),而且还要巧合的知道了足够的多,足够的科学地看世界的物质性,有不带感情色彩的科学基础知识,足够地理解这个世界的唯心性,所以这世界的哲学问题一直都是少数人在思考的。

加入对话

20条评论

  1. 其实吧,不要紧。远景的就那样,你从准备PDF我就看出来你要好好发布了。我在远景好像比你早,现在远景AD多了,现在也不怎么去了。

    我早在去年5月发了一篇关于windows7 的文章,申请列入技术进阶,的确被采纳了,可是被锁帖了。让我很郁闷,不过害怕口水就没有问。

    所以没必要放在心上。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