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论google问题

忍不住了,尽管昨天,今天,看了很多很多关于Google事件的报道和评论,觉得要说的大家都说得七七八八了。但还是要写写Google的文章。其实在年初Google发表声明,第一次说要重新审视中国市场时,我已就这个问题,无奈地自误哀自怜了一番。那是写于1月18日的《我眼中的GOOGLE问题》。看了那么多优秀的评论文章,我再就着政府或GOOGLE这两个主体去说政治或经济影响就太跟风了。今天,从普通网民的微观视野继续再自哀用自怜一番。

在此之前,欢迎去围观一遍文章《有些东西并不是我们这么想的》,从我身边看来,前面的四个点,可是真实地反正了事实的!

中国在2009年的4月就说中国网民数量达到3.16亿,虽然中国最爱放大或缩小数据抑或是忽略大前提地公布数据,但我们暂且认为这个数据是真实的。那么除去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我不知3.16亿能剩多少;再除去,非IT从业人员,又还剩多少;再除去,IT从业员中一些不关流互联网发展的人员,又还能剩多少。剩下的不多的,就是给关注google事件的,或是上网生活有受影响的。在除去学生族的群体中,我并没有把大学生除去,理论来说,大学生知识量是比较多的了,上网频熟率也是相当高的,但事实,在我的身边,会关注互联网发展的大学生还是极少的。也许他们会知道google退出中国了,但是他们中极少去深究。Google产品如此之多,也许他们也只能道出不超三个。

关注这些事的人一般都是一个圈子的,你说我说大家说,不在这个圈子的人,无视无语无想法。就像不告诉清真教徒汉族人喜欢吃猪肉前,不吃猪肉的清真教是难以想像我们每天都在宰猪吃猪。

尽管我说我关注互联网发展,尽管我对事情的来龙去脉还是比较的了解,但除了鄙视一下中国的互联网环境,google的退出的确对我个人而言是没什么影响的。更要自哀自怜一下的是国内的舆论导向,看了真是心酸。早上看ray chow发的一个推,人民网的悲剧,指出回复评论那此骂谷哥的都是那几个IP。豆瓣上的此贴子上午通,下午就消失了。只有看博时,才有感觉在说人话。这,就是导致我想吐吐口水,码码字的原因。

(点击查看大图)

Google earth, Google reader都多么地有名气啊,但别以为很多中国网民都在用Google产品,EMAIL有163;Google talk是什么,中国普通网民爱QQ;Google doc英语多,难看懂,难上手;google的GAE也并不是大多数编程员的首选;Google BUZZ又是什么,不如上新浪微博。多么现实啊,没有用户,怎么让人受得住。当然此时在看我的博的人肯定个个都知道这些是什么玩意儿,因为大多都是站长或博主,已经不能算是普通网民了,大家都是在改造互联网或被互联网改造。

Google很酷,真的走了。百度现在真的可以很摆酷了。事实上我个人并不讨厌百度的,只是和Google一对比,我就喜欢不起来了。

加入对话

7条评论

    1. @Ray Chow, 呵呵,不要想太多,先写了再说,做好备份就好了!我也曾担心过这个问题的,后来想想,是个小站,暂且先大大地呐喊!~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